闲暇反思二三事

辩论的重要性

今晚上课,老师提到Windows NT架构抄袭的Unix,我感到很不解,因为以前从没听到过这类说法。
翻了翻Wiki,也没找到相关抄袭模仿之类的内容。
下课就去找老师交流,搬出Wiki来给老师看。
老师说抄袭了Unix的内存管理,这个我真不知道,就听老师在那儿讲。
说Windows各种抄袭,抄袭Unix,抄袭Mac。
我对“Windows 抄袭 Mac”这个观点是颇为怀疑的,却没有质疑。
跟老师道别之后才感觉颇有些不爽。
我本应该坚持我的 “Windows并没有抄袭Mac用户界面”这一观点,并且跟老师理论一番的。
因为开始确实是Mac走在了人机交互技术的前沿,率先推出了鼠标操控的系统,老师还是学生的那个年代可能确实存在微软抄袭苹果的现象。
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说,微软和苹果谁模仿谁还真不好说,至多是互相借鉴,也没见得到了抄袭的程度。
我本应据理力争的。
其次就是关于内存管理,这个我真不知道,只是老师也没讲出个所以然来。我当时应该询问一下NT架构之前的内存管里是什么样的,然后就会有更大的讨论空间了。
这还暴露出我的知识不足,脑子反映慢。跟人讨论两句就跟不上了,不能深入。所以平时应该多深入思考问题,勤于思考的习惯很重要。
总的来说,收获还是挺大的~~~我想这就是辩论的魅力所在,有争有辩,交流思想,增进了解,争论的愈激烈,就愈使人开心。
只是,估计这次辩论老师也很不爽吧,期待下次能尽兴~

摆脱思维定势

以前我觉得思维定势就是迷信~也不假,但是现在突然想到了一个更为合理的解释:思维定势,源于不能深入地分析问题。
我想,要摆脱思维定势,办法之一就是追随本心。
追随本心并非我原创,而是源自乔布斯的 Follow your heart 。
曾经一直在思考,人应该以一种怎样的态度活着,应该如何取舍。
逐渐想到,没有什么比我的潜意识更了解我自己。
有时候我做一些事,明明很乐意去做,却又隐隐觉得不妥,觉得不是那么回事儿
比如,我在宿舍睡懒觉,一觉睡到10点。我的思想被欲望所蛊惑,很乐意自己这么做,但是从内心深处,却感到很不舒服。
我想,一定是在比我的思维更深的一个层次中,有一种东西引导着我,教我我知善恶,辩真伪
后来乔布斯逝世,从铺天盖地的报道中得知了 “Follow your heart”,豁然开朗,就是这么回事儿!
所以,偶尔想想自己到底是追随的 Heart 还是 Mind ,也是个很好的主意~
很高兴自己这么年轻就能意识到这一点

多沉淀,少自恋
这篇文章是先写提纲,再逐个填充起来的。写这个提纲时,觉得有好多要说,但是到这里,却又没了头绪,或许要说的已经融入其他段落了吧

心如止水
最近一直在努力做到这一点
刚才回宿舍的途中,就突然记起功夫熊猫里面,乌龟大师用水池中的水做的比喻。
当人的内心嘈杂时,就会看不清,无论做什么都很困难。
静下心,一切就都明朗了,没有一丝遮拦。想到这种意境,心里顿时感觉非常的愉悦。
每次我提醒自己:看,你又疯了,平静下来吧。
然后就很自然的,心静了下来。
然后就感受到莫大的快乐😀
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