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两日游小记

老人家和海子去北航看研究生复试,我随行打酱油
去的时候坐的动车,这是第一次坐动车,我爸妈还没坐过。我从小就不是一个崇拜父母的孩子,但是,随着自己经历的越来越多,做了越来越多父母都未曾做过的事,却反而越发地对父母产生了一种尊敬,就觉得现在的生活,不管能不能感觉的到,都是父母给的,确实需要感恩。
然后,转眼,已经踏上了北京的土地。
到了北航,新教学楼气势恢弘。
没来的及观赏,径直去了E座的面试地点,虽然时近中午,还是有很多人在排队,老师们也非常敬业,午餐都是在办公室解决的——收获的季节,热火朝天的大干一场,这是必须的!
因为自己没决心考研,所以简单了解了一下,就趁着老人家和海子取经的空,独自逛北航了。

image

北航的树

北航很安静,很多树,尤其是主楼两边路上挺拔的杨树,跟小时侯家前面的树一样,看了令人感动。逛累了,在某个不知道名字的小亭子中小憩,小亭子坐落在一片树木之中,鸟儿在亭边嬉戏,觅食,人至不去,场景很是喜人。在这样的环境中中,双眼一闭,什么都不想,真是种享受!
后来又在图书馆刚进门的书吧小坐了下,实际上是因为手机没电了,进去充电。里面很安静,氛围特别好,拿了本书,很自然地就看了起来,沉醉其中,忘了很多东西,直到海子进去揪我。
把我揪出来,就一起去了西门附近的二手书屋,书屋的名字叫“彤圆宝”,老板很好,只花了三十多块钱就淘到七本很中意的书,很感动,表示今后有机会还会去。
书到此处,话分两头:话说我们去书店的路上,就跟老曹发了短信,说我来了北京,但安排比较紧,可能没机会去看她了。淘书的功夫,老曹短信就来了,强烈要求我过去。一想,恭敬不如从命,清华可以不逛,但是朋友不能不访,遂去北邮。
却不知原来老曹在外面公司实习,回到学校已经六点,而老曹也不知道我竟然当天晚上就要回去,七点必须赶去车站坐车。所以见了面,各种遗憾中,一商量(实际上是被老曹各种说服),说:要不去投奔春栋吧,在北交借宿一晚。老曹很麻利,我还没说啥,她已经给说妥了。
既然不用赶着回去,自然也就放松了很多,一起在校园转了转,在教工食堂简单地吃了一顿很棒的晚餐,自然是老曹请客,我表示非常感激感动以及感谢。
饭后,春栋也赶了过来,朋友见面自然很高兴,一起逛了逛北师,一路闲聊,没什么重点。
然后,拖着一把累散的骨头随春栋到了北交,借宿了一夜。
第二天,七点就起床,去了清华。这一天老曹和春栋都很忙,所以独自去逛。非常幸运的是,走错了路线,从西南门进去的,反而看到了很多独特的景致,比如陈赛蒙斯楼、胜因院很漂亮的小楼、还有清华早期的教师住宅区,据说其中不乏林徽因这样的建筑名师的作品,我分不清哪个是哪个,但是确实都很好看。在住宅区,看到好多老头老太太在做不知什么运动,那劲头,我是该说生龙活虎呢还是说激情四射呢?不重视文学修养的后果呀~总之吧,看了之后我感觉很激动,瞬间感觉自己也充满了活力,但是现在回想起来,我感到很惭愧:我比他们还老。

image

胜因院的小楼

很快逛遍了西南角这六分之一的清华,到了清华园的门口。
不想进去,因为太多关于清华的照片都是清华园。
就接着往下走,走到汽车研究所,古董来电话了,然后一番xxooxxoo,就去了北大,投奔古董。
路上买了份清华地图,打开一看,明显可以逛的也就清华园,但是,管它呢,先找到古董再说。
十几分钟,就到了北大东门,进门的时候,门卫把我拦住了,问我要证件~一番xxooxxoo之后放我进去了。进去了我就想:我穿的也不影响市容,为何却要这般盘查?又瞬间醒悟:原来是我的眼睛出卖了我龌龊的内心,哈哈哈
后来才知道进门都要出示证件的,心稍安:原来自己的狐狸尾巴掩藏的很好。
闲言少叙,趁着要等古董,就在北大四处观赏了一番,以前以为清华的校园是很古朴的,看过之后才发现原来清华更多的是古典与现代的结合,反而是北大,无论是灰砖砌成的教学楼还是那种年代久远的办公区,都颇具古风。两家都看过后,感觉北大的建筑,多少有一些”作“的成分在里面,而清华的建筑,简单平实中透着干练。我想,这可能就是文人和理工人的区别吧。

image

未名湖

随便一走,竟然看到了未名湖的路标,欣然前往。没走几步,就看到了传说中的博雅塔(后来才知道的名字),然后一片平静的水一下子呈现在眼前,很好看。湖边人不多,或坐或站,或谈笑或静思,或者不知道他们在干嘛~我自然是依照惯例,转了小半圈,拍张照片,然后坐下,闭眼,什么都不想。好学校的魅力,就是这种看不见的氛围,静下心来,就能感受得到。在这样的地方,仿佛自己也变聪明了许多。
玩的差不多了,古董也办完事过来了,一起转了未名湖的另一半,边走边聊~实际上大部分时间是她在说,说学习,说心情,古董依然这么有活力,声音也依然这么好听~我瞬间觉得自己好老啊。。。不行,我要改变!!!

image

所谓的一塌糊涂

中午古董请客,好久以来第一次吃蔬菜吃到撑,仍然是各种感激感动以及感谢~
饭后,自然是游清华园~阳光太毒了,都想往树多的地方钻
很不好意思地说一句:单车载着女孩子赏清华园,有种说不出的浪漫。
至于清华园的景,说实在的,并没有想像中的那样美好,感觉被朱自清先生忽悠了。

image

清华园,俺觉着,这张最好看了

后来想到:可能游清华园的最佳时刻是夏末秋初,不会太热,并且经过一个夏天,荷塘里的水会多很多,肯定很美,有机会重游清华。
嗯,就这些吧。
培根先生说,年轻人要多旅行,并且还要写游记,所以我就写了。这是第一次写,看得出来,完全是流水帐,多是过程,少有心得,希望能越写越好。
如果旅行,那么就尝试着融入当地人的生活,这样就会受益匪浅
旅行不能太有目的,如果自认为抓住了所有,却可能错失了更多
最后,特别感谢老曹、春栋和古董的盛情款待,感谢爸妈。
走在路上。。。


发表评论

